教学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研究 >> 正文

体育教研部 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

根据教育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以及《东北石油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办法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为原则,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择优选拔,维护考生合法权益,确保研究生招生质量。

二、复试工作要求

1、成立5人以上的面试小组,负责本硕士点的复试工作,复试小组成员以硕士研究生导师为主。

2、加强复试过程规范管理。建立健全“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复试教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三随机”工作机制。

3、复试工作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使其明确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明确复试人员在面试工作中的权利、责任和纪律,规范其工作行为。

4、所有参与复试的工作人员应严格自律、认真负责,自觉遵守教育部和学校研究生招生制度,切实维护面试工作的公平公正。

5、有直系亲属报考本专业的复试工作人员应执行回避制度。

6、所有参加复试工作人员在复试过程中禁止单独与考生及亲属接触。

7、复试小组成员须独立评分,评分记录和考生问答情况记录任何人不得改动。

8、复试工作小组设秘书2人,秘书负责本小组考生复试问答情况的记录录音录像技术保障工作。复试结束后,及时统计所有考生复试成绩,将复试小组成员评分表及所有原始记录材料录音录像资料妥善留存

9、对复试工作中营私舞弊的工作人员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并追究责任。

10、对提供虚假资格审查、学习证明等材料的,或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要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三、复试工作安排

体育教育学专业将根据缺额和申请调剂考生人数等情况,安排一轮或多轮复试。一志愿上线考生须参加第一批次复试。

(一)复试时间:以官网公布时间为准

(二)复试程序

1、资格审查

通知考生上交资格审查材料、思想政治品德与学术诚信承诺书、学习证明材料、调剂申请表、复试成绩打分表,要求学生按格式填写五份材料:

1)“资格审查材料”命名规范为“资审_复试编号_姓名”。

应届生资格审查材料包括:身份证、初试准考证、学生证及学信

网出具的“学籍电子注册备案表”等的扫描件。

往届生资格审查材料包括:身份证、初试准考证、本科(含专科)毕业证原件或学信网出具的“学历电子注册备案表”的扫描件。

国外学历人员须出示身份证、初试准考证,同时提交《学历学位国家认证书》的扫描件。

(2) 考生签订的《思想政治品德与学术诚信承诺书》扫描件,不按要求提交视为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命名规范为“承诺书_复试编号_姓名”

(3) 学习证明材料的扫描件:大学学习成绩单、本科毕业论文(提供题目、目录、摘要)、科研成果(发表论文、专利、竞赛获奖等)、大学英语等级考试成绩单等。命名规范分别为为“大学成绩单_复试编号_姓名”、 “毕业论文_复试编号_姓名”、 “科研_复试编号_姓名(序号)” 、“考级_复试编号_姓名(序号)”

(4) 调剂考生还须提交《东北石油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调剂申请表》扫描件。命名规范为“调剂_复试编号_姓名”。

(5) “复试成绩打分表”和“成绩_复试编号_姓名”。

以上材料以压缩包的形式发给负责老师,压缩包命名规范为“复试编号_姓名”。

2、复试形式

使用“钉钉”移动办公平台作为本次复试的网络平台。同时将“腾讯会议”定为备选复试平台,以确保在“钉钉”出现问题时,复试可以顺利进行。

3、复试内容

复试的主要内容含专业能力测试、外语听说水平和综合素质的测试。原定的专业课笔试考察内容也采用专业面试进行考察。

1)专业能力测试(50分):考生将在复试时将随机抽取1--2个专业相关问题,进行论述回答。专业知识测试题目主要包括专业教育理论、教育教学方法以及教育理论在教学中的应用等内容。主要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2)外语听说水平测试(25分):这部分要求考生首先做外语自我介绍,时间控制在2-3分钟。复试教师将针对考生的自我介绍提出的相关问题,并由考生英语作答。复试小组教师将根据考生的语言的规范程度及语音面貌、考生使用词汇和语法的准确度、语言的连贯性及思维的逻辑性进行评价打分。

3)综合素质考核(25分):这部分主要对大学阶段的学习情况及成绩;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本学科(领域)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科研协作能力;团队意识;应变能力和心理健康情况等方面进行考察。

另外,除以上考试内容以外,复试小组教师还可能会基于考生本科毕业设计、考生感兴趣的研究方向以及考生未来规划等内容提出额外的问题,以加深复试小组教师对考生的印象和了解。

4.复试成绩计算方法

复试小组由5名或以上(含5名)硕士生导师组成,并根据复试考察内容提前制作打分表,采用复试小组成员独立评分取平均的方法确定考生最终成绩;考生成绩由专业能力测试、外语听说水平测试及综合素质考核三部分组成。

四、调剂流程

(一)调剂工作在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以下简称“调剂系统”)进行。体育部将根据专业需求及一志愿复试录取实际情况,通过“调剂系统”发布计划余额信息,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少于12小时,达到预期人数将及时关闭。

(二)322日左右调剂系统开通后,调剂考生登录“调剂系统”认真填写、提交调剂申请。体育部将通过校研招办向符合调剂要求的考生发送复试通知,考生须于收到复试通知12小时之内进行确认,否则视为放弃。考生接受复试通知后须按时参加复试。复试结束后,合格考生将收到我校通过“调剂系统”发送的“待录取”通知,考生须在12小时内确认有效,超时将被取消录取资格。“待录取”通知一经考生确认,不再更改。

五、调剂遴选原则

(一)初试成绩总分、单科分均达到教育部规定的A类地区教育学《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二) 优先选择第一志愿报考专业与调剂专业属同一一级学科的考生。

(三)优先选择大学所学专业与调剂专业相关的考生。

(四)对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应当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

六、录取工作

)考生的录取总成绩计算公式为:

总成绩=初试成绩÷5×初试权重(70%)+复试成绩×复试权重(30%);

)根据教育部文件规定,对复试工作中存在下列情况之一的考生不予拟录取或录取资格无效:

1.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2.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3.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不予录取;

5.在资格审查、复试等环节中提供虚假信息或在考试过程中舞弊者不予录取。已经录取的,录取资格无效;

6.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考生,入学时(9月1日前)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

7.保留期满体检仍不合格者,录取资格无效。

)经复试合格确定的拟录取考生经学校统一公示后,还须上报国家审核,最终录取结果将以教育部审核通过的拟录取名单为准。

七、考生复试操作规程

1)电话通知考生加入“体育教研部2021年研究生复试”QQ群,群号码为364494134。复试相关通知和材料将在群中公布,请考生务必关注群内通知。

2)考生入群后,负责教师公布考生复试编号,并要求考生在第一时间修改群名片为“复试编号_姓名”格式,便于后续流程。

3)考试规定时间前30分钟,复试考生在QQ群里待考,负责老师将组织考生抽签决定考试顺序,考生按考试顺序号逐一进入网络考场参加复试,考试过程中其他考生严禁私自进入考场旁听。待考考生应随时关注QQ群通知,保证考试的流畅运行。

4)考生复试时必须携带身份证,并在进入考场后将身份证出示到摄像头前以确认“人证统一”,考生应控制好时间节奏

疫情防控及应急预案

(一)平台崩溃

体育部提前进行复试实战演练,测试复试平台的稳定性,“钉钉”平台作为复试主平台,将“腾讯会议”作为备选复试平台。

(二)网络异常

学校研究生部协同学校现代教育中心成立网络保障小组,保障复试期间的网络畅通。体育部准备备用网络,如数据流量包、手机热点等。如网络突然中断,立即启用替代网络。

(三)疫情防控

若发现复试工作人员出现发热、干咳、胸闷、乏力、腹泻等异常症状,立即向校医院报告,并按照学校应急处理预案协助校医院做好应急处理。

(四)作弊防范

体育部针对本单位的复试形式梳理可能出现的作弊情况,并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面试全程对考生进行身份识别。①复试前,安排人员对考生准考证照片、身份证照片及对应信息进行审核,并建立相应的联络群。②复试过程中,复试小组安排秘书核查考生身份证照片、准考证照片与现场视频中考生本人是否一致。③复试过程要全程摄录,若存在替考等作弊行为,一经发现取消作弊考生复试成绩。

 

九、其他事宜

1)如复试过程中因网络故障或者其它原因无法继续进行时,复试小组教师可重新启动钉钉后,重新进入考场进行复试。如钉钉系统出现严重的故障无法启动,考生将在负责老师的引导下改用“腾讯会议”进行复试。

2)考生请在复试期间时刻关注群通知,及时进入考场。如复试过程中考生因网络卡顿等原因不能及时进入考场,复试小组教师将在考场等待2分钟,如2分钟内考生仍无法进入考场,该考生需回到QQ群内等候,负责老师将按照复试编号安排后续考生复试,并通知答辩小组成员注意考生顺序的变化。待其他全部考生考试结束后,负责老师会安排没有完成考试的考生依次进入考场重新参加考试。

 

说明:本方案未尽事宜按2021年东北石油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办法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