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概况

K 部门概况

部门概况

                       体育部简介

 

东石油大学体育部原为东北石油学院体育教研室,始建于1960年5月,19619月,体育教研室第一任主任高弼教授以一堂体育课开启了东北石油大学历史上第一堂教学课。从此揭开了学校体育的辉煌发展历史。体育部曾隶属基础课处、院机关等单位,是学校三级教学管理单位。1999年11月,经学校批准,更名为体育部,为学校二级教学管理单位。

近年来,随着学校规模的扩大,办学实力的不断增强,体育教学条件和师资力量、课程建设、校园体育文化建设、体育竞赛都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学校体育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学校党代会精神。坚持“健康第一”指导思想,创新发展,着力打造公共体育教育模式,践行固优势、补短板、树品牌、创特色的发展理念,构建了“科学锻炼健体、体育精神强志、竞赛活动拓能、冰雪特色创牌”四位一体的育人体系,引导学生增进健康、掌握技能、培养习惯、塑造人格。

目前,体育部下设第一公体部、第二公体部、部办公室(下设后勤组)、体质测试中心及三个党支部。拥有体育教育学硕士点1个,田径高水平运动队1支。专任教师31人,其中教授4人(三级教授2人),副教授21人,硕士生导师9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8人次在黑龙江省体育教师技能大赛上分获一、二等奖;6人次获黑龙江省优秀体育工作者荣誉称号;20人次获学校教学奖励或荣誉称号。2019年、2022年两次被评为黑龙江省“体育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学校现有5500平方米的气膜体育馆一座,全封闭塑胶田径场1块,简易田径场2块,室外篮球场35块,室外排球场11块,室外网球场12块,轮滑场1块,滑冰场1块,多功能健身练习区2块,乒乓球室1个、健美室1个、健美操馆2个。

近几年来,体育部本着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努力提高学生健康水平的指导思想,突出特色,坚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建设特色体育学科体系,努力打造特色鲜明、国内同类院校优势突出、省内一流的学校体育工作,助推学校高水平百年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