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体育部“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体育部“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按照学校党委部署要求,体育部认真落实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推动实施体育专项计划,并就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的各项指标落实完成情况进行了中期评估,现报告如下。

一、规划进展情况

(一)深化体育教育改革、完善体育课程设置

一是开发课程资源,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先后开出越野行走”“花式跳绳”“体育舞蹈”“定向越野”“旱地滑雪”“瑜伽”“射艺”“轮滑球”“冰球等特色课程,全力打造四季冰雪运动民族传统体育运动的特色品牌课程,使我校公共体育课程达到23门。已经远超于《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础标准》中要求的15门课程;二是加强网络课程建设,拓展体育教育资源。先后制作了《体育健身指南》、《24式太极拳》、《花式跳绳》、《东油版防疫健身居家锻炼》、《东油版微运动》、《三路长拳》等系列网络课程,丰富了线上教学资源;三是强化冰雪基础,打造冰雪体育特色。四季冰雪运动为理念,以+为手段,完善课堂教学+冰雪体育文化节+冰雪运动代表队三位一体的冰雪运动发展体系,实现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助力我校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受到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充分肯定,我校在2022年黑龙江学校体育工作会议上做了典型发言。2022年我校被黑龙江省评为全省学校体育工作先进集体;四是构建学练赛一体化教学模式,提高学习热情。聚焦教会、勤练、常赛”,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以两大体育文化节为依托、以运动队建设为引领,通过云系列(云课堂、云操场、云赛场)加强智慧化体育建设,达到了以学导练、以练促学、以赛代练、以赛引学解决了大部分学生参与体育竞赛难的问题;五是积极打造课外体育锻炼新平台。提高学生健康水平和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为工作目标,全力推进体智云平台建设,有效利用校园体育智慧云平台,制定学生课外体育锻炼计划,有针对性的将课外锻炼内容纳入学期考核评价,解决了学生课外体育锻炼难题,切实提高了学生课外体育锻炼时效性。

(二)构建科学测试体系,全面促进学生体质健康

一是完善制度建设,健全学校体测工作机制。2023年,体育部联合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团委联合出台了《东北石油大学学生体质健康促进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健全学校体质健康测试长效机制,提高了学生对体测的认识,积极参与体质健康测试,提升体能;二是构建智能化体测模式,提高测试达标率。2023年智能化体质测试实验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完成了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系统的安装调试,制定智能化体质健康测试工作流程,通过体育部全校联动、全员参与、跟踪培养、刷分补测等有效手段,充分调动学生体测积极性,有效提高测试合格率,2023体质测试达标率为91.54%十三五相比有较大提升。

(三)完善体育课程思政体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一是通过安排上好大学第一节体育课,对每届新生开展体育思政教育,让新生有目标、有意识地进行大学体育课程学习;二是通过纪律和制度规范学生体育行为,培养学生意志品质和锻炼习惯;三是通过开设中华传统体育特色课程,充分挖掘体育德育资源和育人功能,激发学生对民族体育的自信与自豪;是依托两大体育文化节,弘扬体育精神,厚植优良学风,发挥体育精神励志功能,培养学生为国争光、顽强拼搏、迎难而上、敢于胜利的体育精神;五是通过举办青年教师课程思政大赛、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教学团队评选等系列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体育精神等融入到课堂教学、课外体育锻炼、课外体育活动等环节之中,不断完善我校的体育课程思政体系。十四五以来,体育部获批省级课程思政教改项目3项,校级课程思政重点课程2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团队1个,课程思政教改项目1项。

(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

一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十四五以来,招聘体育教师4人,截至目前体育教师为31人,保证了体育教育教学;二是根据教师能力提升活动安排,有计划的制定教师备课计划和考核方案,提高教师授课的规范性,通过集体备课和专项培训等形式,培养教师一专多能的教学能力,使每位教师都具备主讲2-3个项目的体育课程;三是定期举办教学基本功大赛、运动技能大赛、理论演讲大赛等活动,促进教师业务能力提高,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四是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建立青年教师导师培养机制,为青年教师配备一名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作为指导教师,负责该名青年教师的教学和科研能力的培养。十四五以来,体育部4人被学校评为优秀线上课程教学案例1人评为黑龙江省优秀线上课教学案例1人评为课堂教学能手3人被评为黑龙江省体育工作先进个人2人被评为师德师风先进个人2人评为校级劳动模范

(五)强化训练队管理,提高对外竞赛水平,扩大我校影响力

十四五以来,我校体育运动代表队创新管理、科学训练,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训练方法。通过培养、外聘高素质的教练员,集中优势资源,加大投入,升级我校传统优势体育项目等手段,极大地调动了我校运动代表队的训练热情。2021年我校冰壶队获中国大学生冰壶锦标赛第六名。20232月,我校越野滑雪队在首次参加黑龙江省学生越野滑雪锦标赛的情况下,取得了3项第二名,1项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弥补了多年来我校雪上项目的空白。20239月,我校速滑代表队在中国大学生速度滑冰比赛中取得了234铜的历史最好成绩,实现了我校学生在国家级赛事中金牌零的突破。同时,我校武术、游泳、球类及田径等其他各项传统优势项目代表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十四五以来,共获得国家级赛事金牌2项,银牌3项,铜牌4项。省级赛事金牌4项,银牌8项,铜牌18项,4-517项。充分展示了东油学子的实力和风采,促进了我校在体育教研、运动训练、竞赛能力等方面与省内高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大大提升了我校的社会影响力,

(六)加强校园体育文化建设,打造东油体育文化品牌

十四五以来,体育部以阳光体育文化节冰雪体育文化节两大活动为契机,通过组织开展多种形式比赛的有机组合,构建多元化、多层面、多渠道的大学生体育比赛平台,借助现代技术教育手段,完善云赛场,持续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立体化竞赛模式。2023年,更是创新组织了体能挑战赛线上万人跳绳大赛瑜伽线上挑战赛冰上龙舟赛等特色群体竞赛活动,全年共组织了22项线下竞赛和7项线上竞赛,全年参与人数近两万人次,满足了广大学生的体育需求,培养了学生终身体育理念。

(七)加强学术研究培训力度,提高教研、科研水平

体育部通过组织实施教师能力提升计划,先后聘请校内外专家开展了《创新理念,培育特色,打造高校体育新样态》、《体育科研能力提升路径》、《体育科研论文的撰写规范与投稿》、《体育学术论文研究与发展动态》《冰雪经济发展的理论思考与现实需求》、《体育教学设计的撰写》等学术讲座,全面提高教师体育教学科研能力。十四五以来,体育部获得省级教改项目4项,校级教改项目4项,省级科研项目1项,大庆市社科项目6项,校级引导性基金立项10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校级一流课程1项,出版东北石油大学研究生优秀教材立项1部,核心论文3篇,获黑龙江省学生运动会科技论文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八)加强党建引领,做好组织保障

体育部直属党总支不断加强党建引领,持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积极推动党建+工程,促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发展,全力推动重点工程建设,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提升班子和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认真落实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实施,先后完成了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改造工程、师资队伍建设工程、体质健康测试达标工程和智慧体育校园建设工程等,切实保障体育部十四五发展规划重点指标任务落实落靠,确保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有序推进,按时完成。

二、能否如期完成规划目标、遇到的问题、迟滞原因等

按目前体育部实际情况看,十四五规划目标已完成大半,还有部分指标未能完成,具体情况如下:

(一)凝练优势科研方向,重视科研团队建设方面不足

一是体育部教师队伍处于严重缺编状态。人均年学时已达到700学时以上,还要完成约两万名学生的体测工作、20项大学生群体竞赛工作以及近20个学校运动队的集训和对外竞赛工作。大量的教学任务,制约了教师在教研和科研方面的发展;二是缺少高水平学术研究人才,没有科研团队带头人。

(二)体育场地设施还不完善,室内体育活动设施不足

因学校经费紧张,目前,网球场地、启智学区篮球场地、冰雪场地、室内体育活动场地等还不完善,需要学校投入资金落实解决,确保体育教育教学和学生锻炼的需要。

(三)申请体育学专业硕士点存在困难

一是缺少体育学本科专业支撑;二是人员规模结构、学科带头人与学术骨干等相关条件存在不足,缺少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高层次、有影响的学科带头人尚不能满足发展需要,青年拔尖人才培养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的力度需进一步加大。

三、应对措施

(一)培养引进高水平运动学术研究人才

一是从现有教师队伍中有针对性地培养高水平人才。按照体育部的发展需要和教师发展潜能,制订教师总体发展规划,按科研型、教师型、教练型、裁判型等几个类型,专项发展,使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在某一领域进行深入钻研,成为该领域的高水平人才,进而提升体育部师资队伍的总体水平;二是从体育相关院校引进人才。从实际情况看,我校在顶尖体育相关院校招聘高素质毕业生存在一定难度,但从知名的体育院校招聘其优秀体育毕业生还是切实可行的,因此,要加大宣传力度,提早深入到各体育相关院校宣传我校引进人才政策;三是外聘高水平的运动专业教练和高水平学术研究人才。

(二)持续打造学习型队伍

开视野、守创新、提能力为主题组织师资培训,打造学习型队伍,有效快速提升体育教师科研教研能力,通过组建研究小组或团队(以青年教师为主)、定期交流研讨、聘请知名专家开展讲座等,提高体育学术研究氛围,凝练优势科研方向,按照上级和学校要求组织教师进行申报各类项目,提前做好项目储备。

(三)完善体育场地设施,提升体育育人功能

全力推动冰雪场地、网球场、启智学区篮球场等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改造,加大智慧体育校园建设力度,逐步完善体育场地设施,提升体育育人功能,不断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健康水平和竞技能力。

四、好的经验做法

一是通过体教融合、市校整合及资源共享等形式与大庆市体育局深度合作,引进高水平教练员,提升我校冰雪运动队和传统体育项目代表队的竞技水平,并在国家级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扩大学校影响力,并已初见成效。

二是以打造四季冰雪运动为理念,以+为手段进行了课程改革,逐步完善以课堂教学+冰雪体育文化节+冰雪运动代表队三位一体的冰雪运动发展体系。十四五以来,每年为5000余名新生开设滑冰+轮滑课程,取代武术基础课程,普及轮滑滑冰项目,提高了学生兴趣。我校是省内唯一打造四季冰雪运动的高校,得到了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充分肯定,在2022年黑龙江高校体育工作会议上我校就此做了典型发言。

下一步,体育部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党委工作要点,紧紧围绕规划提出的科学锻炼健体、体育精神强志、竞赛活动拓能、冰雪特色创牌的体育育人目标,进一步抓好体育教育教学、完善师资队伍建设、强化体育科研能力、拓展训练竞赛技能、提升体育育人功能、确保实现体测达标等方面加大推动落实力度,推动学校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我校行业地方性、应用研究型、办学国际化高水平百年大学建设目标贡献体育力量。

 

         体育部

                                2023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