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体育部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体育部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体育部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体育部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工作要点,积极开展主题教育工作落实年活动,紧紧围绕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的科学锻炼健体、体育精神强志、竞赛活动拓能、冰雪特色创牌体育育人体系,以提高学生健康水平和体质健康测试达标率为目标解放思想,推动发展,积极开展学校体育工作,较好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强化政治引领,夯实党建基础

一年来,体育部直属党总支始终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提能力、转作风、重落实、促发展的工作思路,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工作要点,强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政治引领,推进作风整治,提升工作能力,夯实党建基础,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开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完善党员之家建设,抓好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为群众办实事,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定期开展理论学习,部署推动重点工作。2023年,按学校安排完成班子配备开展党组织创新活动立项,组织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完善党建纪实手册,全年发展转正党员4人,体育部直属党总支围绕“党建+体测达标工程”和双点支部建设,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和党组织战斗力,切实做到七个有力,党建基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二)扎实有效开展主题教育

体育部直属党总支高度重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严格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开展主题教育活,成立各类专班,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班子成员全程参与,主管领导跟踪督导,学校纪委监督问效。严格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和建章立制一体推进,强化学习,开展调研,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完善制度。2023年,组织开展第一议题学习26次,理论中心组学习6次,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专题读书班7天,带头讲专题党课4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次,为群众办实事8查摆问题清单9项,高质量完成攻坚破难任务。通过学习调研,教工队伍凝聚了,精气神提高了,党员干部能自觉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对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查摆的问题全部销号,不断推动学校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

(三)积极推动“工作落实年”活动

体育部直属党总支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工作落实年的总体要求,开展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黑龙江省十三届党代会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龙江讲话精神等,并进行了学习交流研讨,切实增强了改革创新意识、晋位争先意识和育人环境意识,推动能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走深走实。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就能力作风建设和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发言,撰写提纲和学习心得。通过学习、研讨、调研,找准了我校体育发展存在的优势和短板,强项和弱项,全体体育部教职工提高了认识,解放了思想,提升了精气神,今年以来,加大了推动落实工作力度,先后解决了灯光球场建设、轮滑球场场地建设、气膜馆照明和安全保护、场地训练及体质健康检测等服务保障,实现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达标率90%以上,确保了审核评估体测指标,体育部今年组织参加国家、省、市赛事均取得良好成绩,部分项目取得历史性突破,扩大了我校知名度,提升了学生体能和竞技水平。

(四)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体育育人水平

1、开发课程资源,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满足学生学习需求,扩宽教学资源。2023年开设了瑜伽射艺轮滑球冰球等特色课程,全力打造四季冰雪运动民族传统体育运动的特色品牌课程,并使我校公共体育课程达到23门,满足了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激发学生学习运动锻炼兴趣。

2、积极探索,打造课外体育锻炼新平台。提高学生健康水平和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为工作目标,全力推进体智云平台建设,有效利用校园体育智慧云平台中的体测模块,从体能、力量、速度及柔韧多方面制定课外体育锻炼计划,强化学生身体素质练习,有针对性的将课外锻炼内容纳入学期考核评价中解决了学生课外体育锻炼监控难、老师数据化工作难等问题,切实提高了学生课外体育锻炼的时效性。

3、构建学练赛一体化教学模式。聚焦教会、勤练、常赛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以两大体育文化节为依托、以运动队建设为引领,通过云课堂、云操场、云赛场”,加强智慧化体育建设,变路径、变内容、变形式把课堂教学、课余体育锻炼、课余体育竞赛联系起来,实现了以学导练、以练促学、以赛代练、以赛引学扩大学生体育活动的参与面,给学生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的锻炼竞赛平台,解决了大部分学生参与体育竞赛难的问题

4、创新教学模式,开设研究生体育必修课程。2023年体育部完善了线上线下相结合,以俱乐部形式为主要教学内容1+3教学模式,将勤练、常赛贯穿课上、课下,坚持课内课外融合,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学思路,在技能、习惯得到培养同时,更培养了学生组织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全面完成1400多名研究生体育必修课的开课任务。

5强冰雪基础,打造冰雪特色。四季运动为理念,以+为手段逐步完善以课堂教学+冰雪体育文化节+冰雪运动代表队三位一体的冰雪运动发展体系,普及推广冰雪项目,填补雪上项目不足,弥补冰期短、学期短的弊端。激发其爱冰雪、上冰雪的热情,实现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助力我校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

6、挖掘课程资源,加强体育课程思政建设一是通过上好大学第一节体育课23级新生开展思政教育,让新生有目标、有意识地进行大学体育课程学习;二是通过纪律和制度规范学生体育行为,培养学生意志品质和锻炼习惯;三是通过开设中华传统体育特色课程,充分挖掘体育德育资源和育人功能,激发学生对民族体育的自信与自豪;四是依托两大体育文化节,弘扬体育精神,厚植优良学风发挥体育精神励志功能,培养学生为国争光、顽强拼搏、迎难而上、敢于胜利的体育精神。

(五)加强体育文化建设,打造东油体育文化品牌

2023年,体育部以阳光体育文化节冰雪体育文化节两大活动为契机,创新发展,通过多种形式比赛的有机组合,构建多元化、多层面、多渠道的大学生体育比赛平台,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其中。同时,借助现代技术教育手段,完善云赛场,持续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立体化竞赛模式,创新组织了体能挑战赛、线上万人跳绳大赛、瑜伽线上挑战赛、冰上龙舟赛等特色群体竞赛活动,全年共组织了22项线下竞赛和7项线上竞赛,全年参与人数近20000人次,创历史新高,满足了广大学生的体育需求,培养了学生终身体育理念。

(六)强化科学管理,提高竞赛水平

2023年,我校体育运动代表队通过创新管理、科学训练,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训练方法,极大地调动了我校运动代表队的训练热情,积极参加黑龙江省及国家级各类赛事。20239月,我校速滑代表队在中国大学生速度滑冰比赛中取得了234铜的历史最好成绩,实现了我校学生在国家级赛事中金牌零的突破。20232月,我校越野滑雪队在首次参加黑龙江省学生越野滑雪锦标赛的情况下,取得了3项第二名,1项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弥补了多年来我校雪上项目的空白。同时,我校武术、游泳、球类及田径等其他各项传统优势项目代表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全年共获得省级赛事金牌4项,银牌5项,铜牌18项,4-511项。不仅展示了东油学子的实力和风采,提升了我校的影响力同时也大大促进了我校在体育学科教研、运动训练、运动竞赛等方面与省内其高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七)建立全校联动机制,构建智能化体测模式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学校体育工作机制。2023年,体育部联合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团委及各学院联合出台了《东北石油大学学生体质健康促进工作实施方案》,并在全校学生工作大会上进行了解读。通过健全学校体质健康测试长效机制,提高了学生对体测的认识,积极参与体质健康测试,提升体能;二是构建智能化体测模式,提高测试达标率。2023智能化体质测试实验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完成了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系统的安装调试,制定智能化体质健康测试工作流程,通过一二年级使用智能手持机进行课堂监控,实施刷分制和延长三四年级不及格学生补测时间等有效手段,达到测试常态化,解决测试数据统计难、信息反馈不及时、学生补测机会少等实际问题,有效提高测试合格率,2023体质测试达标率为91.54%

(八)增强服务意识,后勤工作保障有力

一是适应新形势,采取新办法,加强体育场馆及室外场地设施的维护及管理工作,保障正常教学、训练、学生及教职工的健身需要二是完成了冰球、冰球围栏、越野滑雪等器材的采购及验收工作,保障了四季冰雪特色课程的开课需要三是完成了13个项目,16支运动代表队参赛的体检、保险及服装、器材购买等保障工作四是加强安全防范和有效监管,全力做好体育教学服务保障,实现了体育部安全稳定高效运行。

(九)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抓好意识形态工作

体育部直属党总支按照学校党委和纪委部署,加强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教育监督。一是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积极开展警示教育,先后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员监督条例》等,设置廉政文化展板,开展正反面典型案例学习警示,要求班子成员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坚持反腐倡廉,严格贯彻执行党风廉政责任制,不断提高党员的廉洁自律和防腐倡廉意识积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二是重点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加强教育引领,全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实施细则和负面清单制度,实行一岗双责,严把网络阵地,做好风险防控和舆情管控,时刻关注学生思想动态,推动课程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体育部全体教职工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没有参与发表不当言论,无违规违纪违法行为。

二、存在的问题

1、师资队伍严重不足,近年招生数量增多,招聘人员困难,又面临大批教师退休,现有教师不能满足体育教学需要,急需补充师资力量。

2、体育场地设施还不完善,因学校经费紧张,目前,网球场地、启智学区篮球场地、冰雪场地等还不完善,需要学校投入资金落实解决,确保体育教育教学和学生锻炼的需要。

三、2024年工作计划

2024年,体育部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视察黑龙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学校党委工作要点,推动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实施见效,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体育育人文章,为推动学校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水平百年大学的战略目标不懈奋斗。

1、加强政治引领,抓好党建+工程”,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发展,夯实党建基础,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打造优秀干部、教师和后勤保障队伍。

2、加大师德师风建设,抓好反腐倡廉工作和意识形态阵地管控,积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引导干部队伍干事创业,努力做好体育教育教学和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3、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改革教学内容,提升学生专项能力,完善修订2024版教学大纲,全面打造学练赛一体化体育课堂加强精品课程建设,重点培养教学能手加强运动训练管理,提高运动成绩,增强实效性,冲击高级别奖牌。

4、补足、配强师资队伍,全面提高教师业务能力按实际需要拟招聘体育教师4-6人,在冰球、射艺、足球及越野滑雪项目上加大力度拟举办东北石油大学体育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体育理论演讲大赛等系列活动,力争在黑龙江省高校体育教师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5、加强智慧化校园体育建设 开拓体育新资源依托体智云”“智能体测平台等智能化的管理和智慧化健身平台,引导、督促学生进行体育锻炼。

6、完善体测联动机制,提高大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认真落实《东北石油大学学生体质健康促进工作实施方案》,加强协作联动,完善智慧化体测实验中心建设,制定科学合理的测试流程及相关措施,实现测试达标,真正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7、深入打造冰雪运动品牌 提高体育服务继续开展轮转滑四季冰雪课程建设,增加滑冰课教学时数,跨学期开设滑冰课,做好越野滑雪课和旱雪课基础工作,打造冰雪品牌特色,提升我校冰雪运动水平

8、全力推动冰场地、网球场地、启智学区篮球场地建设,加大智慧体育校园建设力度,逐步完善体育育人功能,不断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和竞技能力

9、做好两节二会工作,丰富校园体育文化生活。以阳光体育文化节和冰雪体育文化节为依托,制订全年竞赛计划全面开展群众性体育竞赛活动,实现人人有项目、周周有竞赛、月月有活动

10、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和培养,积极推动落实毕业生就业,做好帮扶指导工作,力争实现毕业生就业率100%

 

附件:东北石油大学2023年学生校外体育竞赛汇总表

 

 

           体育部

                                          20231225

 

 附件:东北石油大学2023年学生校外体育竞赛汇总表

序号

赛事名称

取得成绩

1

黑龙江省学生越野滑雪锦标赛

男女4×2公里自由式滑雪混合接力第二名

男子1.5公里传统式滑雪第二名

男子2.5公里自由式滑雪第二名

女子2.5公里自由式滑雪第三名

女子1.5公里传统式滑雪第四名

2

黑龙江省大学生手球锦标赛

团体第三名

3

黑龙江省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

男子团体第五名

男子单打第五名

4

2023年中国大学生速度滑冰赛

男子甲组500米第一名、第二名、第五名

男子甲组1000米第三名、第五名

男子甲组1500米第一名、第二名、第四名

男子甲组3000米第三名

女子甲组500米第三名

女子甲组1000米第三名

女子甲组1500米第二名

5

黑龙江省武术套路锦标赛

男子甲组一类拳第一名

男子甲组二类拳第一名

男子甲组南刀第二名

男子甲组对练第三名

男子甲组枪术第三名

女子甲组南拳第三名

女子甲组二类拳第三名

6

黑龙江省高校网球锦标赛

男子团体第三名

7

黑龙江省大学生足球锦标赛

男子甲组第四名

女子甲组第四名

8

黑龙江省排球锦标赛

男子第五名

9

黑龙江省游泳锦标赛

400米自由泳第一名、第三名

200米个人混合泳第二名

100米自由泳第三名

4*100米自由泳第四名

50米仰泳第四名

10

黑龙江省第十八届学生运动会

男子800米第三名

男子10000米第三名

男子标枪第三名

男子跳高第三名

女子铁饼第一名

女子链球第二名

女子铅球第三名

女子400米第三名

11

黑龙江省学生冰球联赛总决赛

冠军